高科技業面試心得-(和碩、祥碩、研華、台積、聯電)

首先:一定要精心準備一份個人資料表(十頁以內雙面列印)
裡面要內含

1.照片、前三高學歷(含起迄時間)、年齡、兵役
2.所獲得之榮譽
3.所發表之專利或論文
4.研究成果簡介

1~3點以條列式表現,簡潔厄要,讓人一看就看的到重點
第四點以白話文表達,簡潔厄要,圖文並茂以不超過兩頁為原則

以上資料請以彩色輸出,在面試官一出現時馬上主動的拿給面試官看
引導面試官往正面的地方去想,要準備三份,因為通常面試會有三個面試官
自傳和面試有幾點一定要注意

1.要對自己的資料有信心,面試時表現出積極和自信。
2.如果大學成積不好,要特別強調自己後來有悔過,
而且當時成績雖然不好,但是有獲得另一番收獲
比方說成績不好時社團辦的很成功,或是和班上同學感情非常融洽之類的
因為有些企業想找"善於溝通、有領導力"的人,成績不好但是人緣很好,
可以吸引這方面的工作。

3.面試官面試時有可能會懷疑你的資料,一定要客氣但堅定的為資料辯護,
有些企業很重視誠信正直,不要一被面試官懷疑了就開始謙虛了起來,
這樣面試官就會越來越懷疑你所提供的資料
一旦被懷疑就很難錄取了。

4.要用正向的語氣
1.我做的是冷門的研究-GGYY,沒什麼人懂-->
我深感榮幸能能在XX教授的指導之下從事當時OO領域最尖端的研究-GGYY

2.起初功課不好還延畢了一年,後來努力考上研究所-->
剛開始的時候成績並不是非常的優秀,在不斷的向同學請教之下
終於漸入佳境,最後在不斷的精進之下終於如願考進XX研究所。

3.不要提延畢(如果有的話),有問就承認,面試官很忙不見得會注意到你有延畢。

5.要藏拙,雖然說誠信正直很重要,基本上不要欺騙面試官,
但也不要在面試官還沒發現你的缺點時就自曝其短。

6.通常面試前公司都會寄官方履歷給您填寫,
請直接將您精心製作的個人資料直接覆製貼上到官方履歷的最後面
(同一個word檔)

7.過去的榮譽請簡潔厄要的放在正式履歷裡最醒目又恰當的欄位裡地方
(比方說"補充事項" 欄位)

8.表現出耐操的樣子

9.多參加面試,多主動應徵,累積經驗。

10.隨身帶筆記本,手機24HOUR開鈴響(面試中請關機)
接到面試機會時一天只安排一家面試,因為面試完還要花時間檢討。

11.當接到面試邀請的電話,對於沒聽過的廠商或不想去的廠商,
不要直接拒絕,說您在外頭,請廠商將資料寄到您信箱,
收信時花點時間研究一下該公司,再決定要不要去面試,
並把您可以面試的時間回信給人家。

12.當接到上班邀請電話,口頭OFFER時,上班時間能拖就拖,就說再考慮,
請他留電話和聯絡方式,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不要急,
你甚至可以問對方能不能先去對方公司不支薪試做瞭解一下,
有些公司會同意。

13. 畢業前三四個月前就可以開始找了,當兵的過完年就可以找了。

14. 不要急,資料準備好,多找幾個人看過,再丟上104

15. 英文加油吧,自我介紹英文是一定要準備的

簡介一下我的個人資料
家住台北內湖
我2009/8/3-2010/7/4在金門當預官,
中央電機系念了五年,
大三時痛定思痛發奮苦讀並且狂修中央電機固態組碩班的課程,
終於考上台大電子所固態組,兩年準時畢業
碩士班累計掛名10篇SCI IF:2~4的論文(兩篇第一作者、兩篇第二作者)
並有13篇掛名國際會議論文(兩篇第一作者並以英文口頭發表)

雖然我的大學成績很爛,還有一學期平均不到60=.=
可是我後來念碩班時用生命做研究,常常一星期五天直接睡在學校裡,
總算交出了些可以讓企業看到的努力成果。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再怎麼拼一定要想辦法睡眠充足,
要注意身體,要適時運動,因為身體一但操壞了就會很痛苦,
我之前太拼導致常常偏頭痛欲裂,當兵調養了一年才回復。

我2010/6/15-6/30從金門返台放最後一把假,
我當兵的放假要不是在跟論文投稿的審稿人搏鬥,
就是在網咖遠端連線回學校幫學弟跑模擬,

總算在6/21時所有的paper都accept了,學弟也指導完了
於是從6/21開始找工作

1.第一階段:專攻台積
我6/21開始寫履歷,6/25寫完請台積內部人丟
等到7/6退伍後台積無消無息
我就上104公開履歷,然後瘋狂自我推薦
由於我大學延畢一年,對自己沒什麼信心,
加上碩班題目奈米光學沒啥路用
不知道有沒有企業要我@@

所以我找工作RANGE 超大,從固態一路找到IC設計,理工相關即可。
當然我家對面的內湖科學園區的廠商我都丟了。

我自我推薦了仁寶、研華、和碩、祥碩、台積、鴻海、友達、nVidia、台達、奇美通訊
終於得到以下面試機會,按時間排列下來


1.和碩(台北關度) 硬體研發工程師
這是我第一家的面試,表現的很不理想,
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把個人精心準備好的自我履歷拿出來
所以面試被扣了很多分,
也沒有表現出很想去該公司的積極度。

和碩考了很多電路的題目,像是放大器,輸出級電路,振盪器等等
,也有許多數位電路,我是固態組的其實不太會,大學成績又很爛
所以只拿了55分,外加智力測驗很低=.=


結果:錄取。

2.鴻海富士康集團--奇美通訊(土城) RF電路研發工程師
面試時以閒聊居多,研發手機相關電路,請表現出該有的認真積極態度。

結果:錄取.

3.祥碩(新店--大坪林) 硬體工程師
非常有誠意的一家IC 設計公司,做USB 3.0的,
誠意和態度是該公司最注重的要素,有學長在裡面做過表示確實能學到東西

結果:錄取

4.研華科技(台北內湖陽光大樓) 應用工程師

研華科技的產品為工業用電腦
應用工程師(AE)是介於RD和前線維修工程師(FAE)之間,
當前線維修工程師搞不定時,就會把該產品丟給應用工程師修

兩階段面試,第一階段面試來了三個面試官七位應徵者,團體面試大鍋炒,
就看到一堆人大亂鬥,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面試的技巧,
會用英文問問題,英文蠻要求的,重視人格特質,特別是溝通能力,
有社團經驗好像會加分(我的感覺)

會考筆試,基本上就是考簡單的C語言,歐母定律,文章翻譯
還有一題是給你一個主機板,
上面圈出PCI/AGP/PCI EXPRESS/SATA/IDE 等等的位置,請你寫出他的名稱

第二階段面試是用英文簡介一項研華的產品,時間十分鐘,
現場來了三位長官和人資。

這是我遇過最精實的面試,也從別人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面試結束時別忘了跟別的應徵者互留聯絡方式,可以交換情報。

結果:錄取

5.台積電

找了很多人內部推薦都得不到台積電的面試機會,
我心生一計直接把履歷寫信給某台積電高層中的高層
結果高層一出手果然不一樣,馬上得到面試機會

先進曝光設備技術部 RD 12廠

結果:REJECT, 面對世界級的企業,
大學成績還是很重要的,延畢應該是關鍵吧,發再多篇PAPER也沒用...
而且面試官用懷疑的口氣循問我的資料時,我沒有用堅定的語氣辯護
讓面試官懷疑我的誠信正直,這應該是死穴吧
而且英文口說不夠好實在是我的致命傷。


6.友達 新竹廠 ARRAY CELL新產品開發
基本上像是製程整合,就是PM會調察廠商的需求,然後告訴您,
您就要衡量友達現有生產線和RD的技術能力,把產品給生出來,
溝通能力非常重要,需要開朗和樂於與人溝通的特質,當然也要耐操囉

有考英文,還蠻難的,有考細心度測驗,記得帶錶,要猜完

結果: 錄取

7.聯電 新竹 靜電防護研發工程師

聽內部的人說是非常棒的一個單位,不太進無塵室,屬於中央級的研發單位,
上下班正常又能學到東西,專業問的很細,MOSFET考很多,薪水也很高,
英文考很難(我偷看了一下好像toeic 550)

結果: 錄取

8.友達 台中太陽能研發單位(中科路一號)
不用進無塵室,實驗OP做,設備非常優,研發單位不用ON-CALL
下班時間六點到八九點都有可能,以RD來說算不操
薪水是我所有錄取的公司中最高的,物價也是最低的。
中科靠近市區,閒聊居多。

結果: 錄取

9.奇美電 苗壢竹南群創廠(原統寶)
考英文和性向 做觸控面板

10.鴻海(土城) 可靠度測試 新幹班
考人格和英文聽力(很難)
沒有表現出積極耐操服從度高的樣子,對可靠度測試嚴重瞭解不足。

結果:reject, 由於面試時我有請人資把我的資料轉給內湖廠,
所以當我接到土城人資問我要不要去內湖面試時,
我就知道土城掰掰了。

11.鴻海(台北內湖) 新幹班 nb無線通訊
因為離家很近,所以表現出很耐操的樣子,離家進所以瘋狂耐操配合度高,
職涯規畫就是配合公司規劃把任務做到好,相信公司自然會做最好的安排
而且表現出十分想來上班的樣子,所以直接談到了人資。
當下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結果:面試完等通知第五天了...可能也是兇多吉少了...
大概是土城那邊表現太差了

12.外商ATMEL (台北內湖), nasdaq 上市公司,製程整合工程師,
薪水開的相當高,用英文面試,會問高低頻CV CURVES, CMP
請用英文回答,剛成立的台北分公司,想卡位的趁現在

結果:雖然是很好的公司,新公司也可以趁早卡位,很心動,
但是前面公司不能再等了,只好忍痛放棄面試

13.仁寶 NB硬體工程師
考很簡單的數位電路,但是記得要檢查,小心粗心大意
會考智力測驗,記得先全部猜完再回來寫。
面試專業問的非常細,把DIODE和MOSFET數位電路好好複習再去面試吧

仁寶有加班費,薪水在台北算是非常高了。

原始全文: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280326847.A.B69.html

2 意見: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