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定位-尋找職場核心競爭力

競爭力 這一篇文其實拖了很久,打從我進文大行銷班之前就在想的一個問題,在今天剛好把所有資訊整合起來,說說我對這個的看法~

首先是李顯章老師11/7的課,他給的一個作業,尋找自己在職場核心競爭力到底是什麼?

每天花點時間想看看,不要只想著自己的某一項特點,而且要把想到的全部列出來,前幾天也許先想想自己的絕對優勢,後幾天再想自己的相對優勢,最後再把這些列 表,找出其中的交集,問問自己最熟悉的家人或朋友,對這個特點的看法,不管是褒是貶,用平常心接受他的想法,午夜夢廻再自己想想看,是不是自己所想的有什 麼盲點是沒注意到的。


當他說完後,我提出了一個問題,請老師也談談他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其實我當時如此發問,對老師而言其實不是很禮貌,但我又真的很想知 道老師是如何走過來的,李顯章老師擁有2個碩士和1個博士學位,規劃並管理一間醫院...等的經歷,一路走來的過程我相信不是那天5分鐘可以說完的;但我知道除非自己找出自己的職場核心競爭力和自己的方向,不然在未來的路上必定一樣風風雨雨,心也一定無法真正定下來。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短文,作家朱天文,是從讀者文摘10月分中摘錄的,最後一段話給我的感觸最深:「重要的事,你要把最後這一件事做好,做的徹底,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層次,直到自己成為一條路,成為別人的典範。」


 

 

關於我自己

一 個在三商銀資訊室的工程師,擁有大家羨慕的金飯碗,有良好的工作環境、穩定的薪資、享銀行優惠利率48萬13%、甚至下班還可以看見太陽、而且離家近,騎 腳踏車會就到,單位主管人又好,同事間不會勾心鬥角,在我選擇離開時,我知道要再找到這樣的工作環境,是不太可能的了,但我到底為什麼,選擇離開呢!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當時的我看不見這個工作的未來,我真的要這樣待到退休,一輩子就這樣嗎?每年年初可以知道今年會領多少錢、可以放多少假?
後來到網際威信(HiTrust)去,從事有關產品規劃的工作,做了4個月,我發現我一樣找不到自己,我想去學英文,離職後,因緣際會參觀加盟展,選擇技術加盟的方式自己開了一間現泡茶飲店,到今年9月以收店方式收場了,發現當老闆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賺和輕鬆。
接著我報名了文大的行銷企劃班,開啟了我另一段學習的旅程,除了課堂上的書本中的知識,其實我最感興趣的是如何賺錢、如何成功;也許大部份的同學跟我一樣都迫切的想要賺大錢,獲得成功吧!因此我對來上課的老師本身的經歷特別有興趣,想知道他們如何做事、如何賺錢...等,雖然我知道,一技不可二施;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會看的更遠(中了李顯章老師的毒太深了),這未嘗不是一窺別人成功的捷徑。
在天下雜誌專訪周杰倫成長紀實影片第一集:本事(共有4集),也可以知道他就是從小專注在音樂(鋼琴)中,不斷努力,作最好準備,等機會來了,一飛衝天的好例子。
今天(22/15)晚上中視張菲主持的綜藝大哥大節目最後也有一個水晶球達人-胡啟志,表演了媲美太陽馬戲團大鐵環特技, 這鐵環,直徑和他的身高差不多,表演時他整個人用雙手雙腳以大字型撐住整個大鐵環,靠著全身的力量操控著大鐵環,作出旋轉、擺盪...等高難度的動作,彷 彿人環合一,令人又驚又奇,現場所有人的目光完全被胡啟志所攝住,他的舉手投足間散發出的專注及自信的神情,技驚四坐,令人動容。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