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游泳的好處


講到運動,我最愛的運動包括桌球、羽毛球及游泳,有發現最大眾化的籃球及排球我竟然都不愛嗎?我偏好小球。哈 哈
原因在於我不擅長籃班和排球,一方面我身高不夠高,體格又不夠壯,每次籃下都搶不到球,投籃又容易吃火鍋吧!總而言之,就是拼不過別人~

言歸正傳,其實我從小是個旱鴨子,我老家南投是全台唯一不臨海的地方,從小沒去海邊玩,老爸又嚴格的禁止去溪邊玩水,說什麼「流水無情」,但其實他自己超愛釣魚的;導致我從小到大,很羨慕別人會游泳,特別是游自由式(捷式)。
到了大學,想說不放棄,體育課跟同學一起報游泳,學了一個學期的自由式,結果體育老師幫我下一個結論-「你的骨頭比較重,所以浮不起來。」,其實老師算對我算仁慈的了,不然銘傳的體育被當是要補休的,雖然它是零學分;那時候還因游泳被虧說,我是故意的,因為游泳課的美女助教,還親自來教我,現在想想,這個回憶,很值得回味的。

後來我進了淡江資管所的第二年,學校的游泳館剛好蓋好了,學生只要繳500元就可以游一個學期,而且還開了免費的泳游班,既然是免費的課,我就想說來去報自由式,到了最後幾堂課,參加的人幾乎所有的人都比我強了吧!突然一個念頭,何不換去學蛙式呢!雖然最後幾堂蛙式的課,我沒有學起來,但後來持續去了2週,自己在那裡練習,竟然就學會了;還記得從最早開始去學游泳,每一個老師都說-「要先學自由式,不然蛙式很難學」,果然老師講的不一定是對的,有時候轉一個彎,往往事情就有轉機。
游著游著蛙式游膩了,就又回頭學自由式,此時看看別人怎麼游,也想想以前老師教的方法,漸漸的我也學會自由式;而人總不容易滿足於現狀,於是我又開始觀摩別人如何游仰式以及教練如何教別人仰式,自己試著練習,慢慢的也熟悉了。
我覺得游泳這項運動,是那種你只要會了一式,而且掌握了要領-「換氣、姿勢」,那麼其它三種,都可以自學;這時候大家未免好奇那麼最難學的蝶式呢!

在師大游泳館游泳的期間,裡面不斷有教學課及校隊練習可以觀摩,就慢慢練習「蝶式」,有志者事竟成,現在也可以游50公尺了。
前面說了一大段,其實都是我自己學游泳的心路歷程,至於為何冬天更要游泳呢?
  • 天氣冷,大部份人都懶得運動,容易囤積脂肪,所以更要游泳
  • 都那麼冷了,要怎麼下水;其實最冷的不是在水裡(溫水游泳池),而且下水前和上岸後,不過也是很容易可以克服的,只要帶一個大毛巾就可以了
  • 通常醫生最推薦的運動就是游泳,因為游泳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像跑步容易膝蓋軟骨磨損...等),還是項有氧運動,可以燃燒體內深層脂肪
  • 久坐辨公室的人,更要游泳,游泳會將人的身體拉直,讓久坐的人,脊椎可以拉直並放鬆
  • 增加肺活量
  • 人比較少,不像夏天會塞車
現在的我,不管多忙一定每週游泳2次,而且風雨無阻,常有人覺得不可思議,我為何可以那麼持之以恆,我都回答,其實我不知哪一輩子是魚吧!然而其實-「健康」,不就是全部財富前面的-「壹」嗎?沒了健康,什麼都沒了。
最後,不斷游泳的過程中,漸漸的也越來越了解游泳這項運動,要「會游」,其實很容易,但要讓游泳的姿勢漂亮,卻又是另一種層次了;但人就是很奇妙,會不斷的求進步,去年,偶然在書店看見-「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馬上就把書買回家,書中方法很棒,我親自練習過一陣子,真的讓我的游技變好了,游泳體態變的更流線、換氣也更順暢,對於喜歡游泳及想學游泳的人,強列推薦一定要看。

1 意見:

  • 我也很愛游泳,從國小開始我們班導就是游泳教練,所以囉我們班下水的時間也比別人多,訓練也比別班嚴,不過會愛上游泳是因為小時候每次游完泳,同學都會去福利社搶食物的有趣故事(現在不敢了,因為會:胖:),我最不愛游的就是蝶式了,因為女生力道不夠游起來很醜,呵,不過我還蠻愛排球的~只是最近都很少打,沒伴加上沒球沒場地呵~~

    2008年12月17日 凌晨12:34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