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竹科面試心得

這一篇轉載自:作者:Ned的部落格Live of Dream的面試心得,原文共分4篇,已將其合併為一篇,很值得參考。
一、面試之sad oo
今天都禮拜五下班了..,我還是沒收到oo人資說要寄給我的東西...讓我心情整個非常的down...
去日本前好幾天就投了,日本回來後,已經間隔超過10天還沒有下落,
我又陸續透過了兩家人力銀行丟履歷(這一家一共丟了三次投職信,他要是有看到一定覺得我很煩XD)
但我一共也才投了三家阿XD~

投完三次履歷信後,終於打電話過來,下班時間的1815分左右,我漏接了電話XD~(當兵不帶手機的習慣已經跟著我了QQ)
一切就是這麼的剛好,我1900左右打回去,也下班了囧rz

我心想說,它要找我今天沒聯絡到,隔天會再打來吧....
結果兩天沒打來...囧rz~
(我其他投的兩家公司,都在三天內就完成面試了....囧rz)

在宅薰的鼓勵之下,我又打了電話過去,沒人接...
當下我就打定主意,我一定要他打來!!!!
(當然我心裡在想應該也有可能是資格不符啦XD~)

難道我在日本說要去oo工作,研發產品、期望自己也能做出世界第一的東西、又能為公司帶來貢獻、並能讓自己的夢想可藉由此實現,結果抽到凶籤=>是這個嗎~XD~~~
我偏要與它抗爭!!
p.s.觀世音菩薩~我有把那個兇籤綁在架子上喔;我是綁在"外面",是"外面"喔>///<, 記得去幫我收一下啦m(_ _)m ~ 我已經在去面試的幾家公司表態oo為第一的選擇,因此願意在我接洽完oo後,再與他們敘談offer的部分~ 我放了感情、真的有用心啦TUT 下周一千萬別讓我心灰意冷壓~"~ oo加油!! Ned加油!!!

二、11/12面試之gg 

面試前述:
前晚小華給了我乘車的完整資訊,以及其他人口述了解竹科巴士的型態;
於是就開始規劃路線啦~花了我1小時...囧rz~
雖然從家裏到這兩家公司面試的時間和路線都規畫出來了,但真的非常的趕,任何一有差錯,我將遲到....(心中有個小角落舉旗吶喊說:誠信、誠信!!!!)
但我已經找出我認為最佳solution~我就是要這樣就去做它!!(一貫作風~)
翻翻材料力學,避免明天專業科目太難看~
兩章沒翻完就去睡了~(凡事盡力XD~)

交通日記:
一早6點起床,趕著出門搭高鐵~
一下車買著早餐就走往搭公車往竹科(人好多阿~)
到竹科後,馬上眼尖的喵紅線~都照著自己原本預定時間走~
昨晚我有把一張圖片放進我的手機內~所以到哪下車還沒問題~
到了gg先考了英文~在連續考專業科目、性向測驗(我覺得性向測驗有些考題真的是很讓人頭痛,因為就都不想選要不然就是都想選,而它就是要把我的小世界搞得不是黑就是白-.-")
邏輯(第一次考邏輯,整個一開始就不知道怎麼下手XD)

之後馬上與兩個主管面試~
有一位主管是之前打電話給我,說我沒相關經驗沒關係,公司會花時間送你去培訓!!這消息讓我信心大增!!!所以至今我都還是非常感謝那個主管~
至少,我知道國內還是有願意栽培自己員工的公司~只要你肯努力,我們就願意給你機會~
我真的對有限元素分析軟體非常的陌生,但我又想要專精它,我對設計的東西或產品,想要有個預知的結果~

每次有想法時,重推公式近似的解,感覺不錯啦~~但解錯了,或者實際上你解出來的並非如你想要的,那通常就要產品出來的時候你才會發現~
所以希望能加入CAE team~ 期望有一天能體驗到VA和VE的真正快感...
其中另一位主管,他說他透過我所說的話,覺得最近來應徵的都一樣,只想說自己能得到什麼,都沒說自己能為公司奉獻什麼~~
這句話當下我其實感到非常無奈...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給他...
後來想想:我一直都把進公司就是要為公司獲得最大利益為前提,有點像我是男生,去面試時,我不會跟他說我是男生一樣。
因此我馬上跟他說:我認為那是基本該有的信念,現在我要找的公司是:會重視員工的公司~而我認為貴公司就是,因此我一直強調。
而整個對談中,我也了解了CAE的工作內容大致是什麼,我將受到哪些訓練,還有我什麼時候要可以獨立作業。他們也告訴了我所面試的其他家廠商的優缺點。
當然,我將來可能要幫忙架實驗設備~因為這裡也在建立他們的實驗室了。

緊接著是與boss(我未知他們職位,但他說他們兩個是team裡最資深的)面試,boss一進來就問我剩多少時間,人真的非常親切,所以幾乎都在問我現在在幹嘛~)
與家裡相處狀況如何~
當然,我發現gg公司面試也滿有制度的,主管交接給他們的boss時,會把重點寫下,再讓boss去評估~所以boss也很快的就入題~
最後我問了boss如何看待員工、對員工有什麼期許、員工需要做哪些事、哪些是routine的工作、如何管理團隊~
整個談話過程我都非常的認同他們的作法與作風~
他們也非常自信的告訴我:竹科可能已經找不到一家比他們實驗設備、實驗儀器等,比他們還要大的CAE team了

最後boss想帶我一起去員工餐廳吃飯~
也要幫我安排與人事見面~因為規定需要與人事談過才能給offer~
但迫於時間要與yy面試~
因此都好意回絕,且他們也要我下禮拜一去與oo商談後,看如何~(p.s.我兩階段面試都表達oo會是第一志願!!!)
再安排人事應該也可以,我認為這樣說也沒錯!雖然要多跑一趟新竹XD~
但那次去,應該就是確定要去gg了,我可以順便去新竹市看房子~
boss非常的客氣,沒有因為我未留足夠時間與他們面試而有所異常,反而對我照顧有佳,怕我拖到下一家面談時間、怕我沒吃飯、怕我叫不到計程車~
當然,boss也對我要去面試的幾家公司都做了介紹,希望我可以好好選擇~但他也對oo和yy說了好話,真的是非常nice的一個人。

這家公司給我的感想是:
1.福利制度還不錯、實驗室很年輕有朝氣
2.客戶全是外國人居多,所以會強迫自己精進英文
3.依能力決定你自己下班的時間(每天六點下班的也是有,有很多強人!!)
4.因為每周要交進度報告(為自己負責並push自己用),所以腳步會非常迅速(我也要很認真才可 以跟得上!!)
5.最重要的一點:這是我現在發現第一家CAE team願意花時間培訓都不會的我(或許有很多家,但這是我找到的唯一一家)

三、11/12面試之yy
12點半從gg出來後,我真的開始摸索路該怎麼走,因為下一班車來的時間再轉到yy我一定遲到無疑...
我開始加快腳步、並叫計程車(竟然滿線-.-")
幸虧在我走錯路的路上遇上了計程車,讓我順利的來到yy公司~(天公疼好人啊!!!!今日規畫之路線完全滿分!!)

進yy公司後,也是考了英文和幾項測驗(其他幾項不能講,否則我會抖出yy的下落XD~)
考完試後,與之前打電話給我的主管直接面談~
面談過程,這是第一家問我有沒有把論文整本帶來的...(這也是第一家,打電話給我就問我論文在做什麼的,當時害我有點緊張XD~想說怎麼問這麼多有點專業的問題)

也還好,我有把之前本來要投nanomed的稿件帶來~
在自我介紹完後,我就從這篇要投稿的文章進入了我們的對話~~
把我的論文完全介紹一次,我用了哪些方法、在哪些地方有新穎性...

接下來他說我對力學分析很有興趣,就出了簡單材力考我,說我一定會的
(當下我驚了一下,馬上脫口跟他說:我不確定會不會,我的智商在當兵後,來到了人生的低點囧rz~)
考題我就不透露了,這樣人生才比較有趣一點XD~

接著他又出了一些case給我解,問我會怎麼處理、要怎麼開始做實驗
他們現在跟很多學校合作,拿了許多應力分析圖,他們應該怎麼辦,因為那些學校做這些圖給他們,也無法告訴他們對他們遇上的問題會有什麼幫助
以上,其實都是觀念和經驗:所以我就把我的作法告訴他~~

當然,最後我們還是在一個地方卡關了,他認為材料在疲勞之前,就是因為有某些地方壞掉了,他要怎麼偵測出來壞掉~
我跟他說疲勞是材料的問題~改變材料或外力或改變機制減少重要部分所獲得的應力。
但他認為疲勞是因為裡面已經有些地方開始壞掉了,你可以解釋他是疲勞,但它就是在用很多次後就會壞掉~
要怎麼檢驗他從哪裡壞掉~你怎麼知道這時候他已經壞掉(我透露一下,這東西大概是幾百nm~)

說實在話,這我真的沒有經驗,我只能設計實驗告訴他:可能已經壞掉了,
但他要我告訴他方法,知道怎麼跟他說壞在哪~
我跟他說,我經驗不足,需要找search paper或廠商才能給他答案....

整個面試過程就是這樣~我覺得真的非常有趣!!!

最後來到了討論職務包括哪些的問題了.....
(這是我每家必問的!!還有老闆如何帶人也是我每家必問的!!!)=>這是我在研究所學到的XDXDXDXD~~~聽懂的就聽懂XD~

這職務我大致上就跟我在原本的實驗室讀博班一樣...(因為沒經過他的同意,所以我不能透露太多~)
此外還需與一些單位接洽,而我就代表是團隊力學的代表,所以任何問題都要我出面去處理和present!
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人...但重點就在於:只有我一個人!

我覺得邏輯和感覺有點怪怪的(~"~),或許有人不這麼覺得...
我告訴他我真的很有興趣,因為全台灣透徹的玩力學又玩製程的實驗室真的沒幾家~
但我覺得我無法達到他的職務要求...
這過程中我少了很重要的"經驗"和分析能力!

但他認為我可以,從面談過程中,他認為我就是他要找的人!!!
我們不說話,就兩眼都很期盼著的相望....

這是我期盼許久的職務內容,但我真的認為那gap需要一點時間補,而企業又是需要有績效的...
而他要我出多少時間,我可以補齊這gap...
這又是一大難題...
因為這就像問你:你想要只工作?還是你會希望均衡它...
我真的希望是後者,所以我給不出時間...(我不希望自己生活又進入某一時期沒有品質的境界....-.-")

這是我面試到目前為止,第一次對自己內心感到不知所措...

感覺好像有個很好的機會和舞台,而自己竟然不敢站上去一樣;
我突然頓入了一個盲點...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
我怎麼可能不站上去,這是最佳的捷徑!但我在猶豫啥....(這樣的職務內容,其實我是安排在幾年後要達成的一個里程碑)
這跟看到目標時很衝又很熱血的我,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感覺就有個人在內心拉住我不要去達成願望一樣......

最後,我們氣氛從一開始的熱絡到此僵住了...
他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且很看重我、更認為我就是那個人...
他認為一個人就夠了,而我可以自己去動用他們的機構和CAE部門...
我頓時在內心盤算,但我根本不知道我要怎麼去使用這兩個部門....
突然變成感覺自己剛提出的gap越來越大了~
於是我告訴他,我怕我無法在你想像的時間內,做出你要的期望,我真的是零經驗....
(我在經驗值上認輸了....心裡想著,再怎麼用心,經驗還是要時間累積的,第一次感覺自己這麼的落魄,又只想到負面的東西...)
最後要結束時,他還很期待的說:要不要試試!!

我跟他說我想我還有一個面試,那是我的第一志願,我這幾天也會再想想,面試完後我會再給他答案...
就這樣...
這場面試完後,我認為面試一點都不可怕...也沒有值得可怕的地方...

這職缺給我的感想是:
1.生活應該就跟我們老師讀博班應該一樣~只是拿了錢財,我就一定會去做事....且超乎想像~"~,這其中還包括了我自己要做製程實驗囧rz~
2.要把實驗室架構和儀器建出來,且要把為這值錢的東西建個database...
3.會走就學飛,不用學跑....
4.是RD職務,且有重大責任,因為一人負責對外發言
5.國外應該很多team在做,且這東西明年可能會開始賣了
6.我很熟悉這些,但似乎少了那一點熱忱
7.盡快補足我心中出現的gape


四、面試over
經過一個月啦~
已經確定要去ㄚ碁了~

就面試歷程做個簡單分享~還沒找工作面試的人也不用那麼擔心~
首先就是想好自己想要學什麼或想走哪方面,然後開始選相關公司(104找職務內容)~~
<了解自己想做什麼後,就很好下手了~>
有需要書及參考的話,可以去看看"這樣求職才能成功"這本書
讓你對自己有進一步認識,對找工作也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面試前:就看PTT+104+各大公司網站:
一、PTT
ptt我認為只需要逛薪資range+公司評價(參考)+測驗什麼
主要是有個心理準備~倒不是可用在面試當中

二、104職務內容
看就看福利和制度~哪些吸引你,哪些你覺得有疑慮,做一下這部分的功課就可以了~
再來問training和職務內容(前期、中期、後期)
以及工作人數有幾員,以我的心態,我認為以新人而言,想要有多一點的人可以學習和認識
因為,運動員和別人一同訓練時,會進步得比較快。
此外,沒有一個登山者會把獨自攀登喜馬拉雅山當作一種榮耀。
所以,雖然很有願景~但機會和風險要能分辨的出來!!


三、公司網站
看該公司有什麼產品,有什麼訓練制度,或有什麼特殊的地方~

最後面試時:
把你的疑慮提出給主管回答~
例如:我都會問
新人進來要做哪些事情?
可以獨立作業後,工作型態大概是怎麼樣?
對於員工,你怎麼評比他們~你認為你心中最突出的員工應該是怎麼樣?

以上一些簡單的問題,你就知道自己跟這主管tone對不對的上,公司氣氛如何,還有工作內容是什麼~
有些主管就說:喔~要會幫公司賺錢...之類的答案(模糊型的)
我就會再追加問,使它給我清楚的答案


就面試一些地方給你做參考啦~
沒什麼壓力可言,就坐車比較遠,會傷錢XD~
準備也很好準備~因為職務內容相像,每一家問的都差不多方向

過程感謝阿發,阿光,阿銀,阿達,阿海...等知名人士給我機會~
希望以後有機會也能為你們效勞^^~

我目標很簡單:
隨著工作成長!
不管在哪,只要我的評估與選擇,就會全力以赴!!!

感謝第一次面試很多人給我意見和建議:
如991、蘋漢、Spalding、sunny、小黃、小華、罐噴、思緯、柏霖、家緯、柏郡、小咖...
人數太多,無法一一列舉~
但你們的每個想法都對我收到offer的公司,能一一作出攻防,選出最符合我的選項~

非常感謝^^
祝大家工作順利啦~

轉載自:Live of Dream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