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獵人頭公司面試心得

過去的週末,上了廣州觀看亞運。

上星期離開香港後,收到一個電話,說是獵頭公司打來,有好路數介紹給我。本來在外地,看見不知名的來電,我一向沒有興趣接聽。但對方長嚮,不願掛線;再者,明知聽到我的電話是「roaming」聲音,還不收線,那一刻,我覺得對方很不懂趣。

接過電話,知道是那些公司後,我說沒空,叫對方下星期再打來。

老實說,收到這些獵頭公司的招聘電話,我並不感到有任何興趣。我估計那是我多年多年前,留給某法律媒介轉介公司的記錄。當年,或多或少有尋找過這些公司的幫助。但這些公司的弊點,是會多年來也把您的資料記錄存檔。因此,耐不耐就來煩您。尤其,是當那公司有新職員入職,翻查舊記錄,碰碰做成一單生意的運氣。

什麼生意?就是成功專介一宗招聘職位的生意,媒介公司一般可得該職位月薪的某個比例費用。

有些沒有什麼道義的媒介公司,求其見有履歷「match」某公司的要求,不是最好,甚至不知道是否最好,都轉介。為求的,是成了生意,賺取佣金。您以為自己成功跳槽,公司以為成功招聘新人,誰不知一個月後,大家都覺得大家是錯配,提早解約,戇居的是您,逃之夭夭的是那Agent。

今天,那Agent又打來。經自我介紹後,Agent說有好路數給我。

「請問您是從您公司舊資料找到我,還是您從業界知道我是誰?」為免浪費我的時間,不由分說,我問。

「是從資料.......」

「那個資料應該六、七年前罷?」我說。「Anyway,有咩好介紹。」

對方說了一大堆九唔答八的工。基本上,對方連我現在做什麼工作,身處什麼地位,都不知。

以我現在的年資,一就是提早自願或被迫退休,二就是更大地擴大自己的業務,三就是自立門戶。轉工,已經不是我年資的「遊戲」。就是要轉,都不會是Agent打來,而是老細級致電挖角。

那個Agent像很冇癮地,收了線。

其實,我一向認為職位轉介的Agent,應該是對某行業有資深認識的人員。以法律來說,有很多律師半途不幹,走去做這些Agent,也覓得一片天。原因就是這些人曾在法律行業打過滾,好歹知道內裡行情。就是不知,都有人脈告知。

可惜,很多時這類Agent良莠不齊。有的只找個畢業無耐的靚妹,就來介紹您工作。她們受過某些僵硬的訓練,要提醒應徵者應該怎樣寫CV,和面試技巧。

我記得N年前,有個這類的Agent相約我出來,傾談轉介職位的事宜。一見面,已經看到對方的這個Agent,就是個小妹妹。看著她,就連自己的人生閱歷也不高,怎去看人轉職?對方坐下,機械式告訴我應該怎樣怎樣面試,應該怎樣寫CV。像一個囡囡,教導Daddy如何去廁所便便似的。

聽完對方的說話後。我老實告訴對方,妹妹,做這行不是這樣的,您這樣說會導致人家知您無料,那樣說會導致人家知您扮有料:還有啊妹妹,您應該這樣這樣做,才可以sell到一份工。我亦告訴對方,您這個坐姿,隱藏著自己欠缺自信。

見面的後半段,是Daddy教囡囡正確使用痰盥的姿勢。

會面結束,囡囡離去。有點,西口西面。
轉載自: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724640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