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面試技巧:中央資工中山資工研究所面試心得

前言:
 這篇是呼應 王boy 的<中央網學所>面試心得  http://allenwang15.pixnet.net/blog/post/22170027 不過我比較沒那麼厲害,我都是備取,哈哈!
希望這篇可以對淡江學弟妹或他人有所幫助!!!

我在大學成績是班上3/57系上10/179 然後有 教育部軟體設計競賽獎項,國科專題等等  最後結果
     中央資工備取第3(去年備到38可上) 
     中山資工備取第6(去年備到71可上... = = 今年總共只有備49人,不知道怎麼備的哈)
     台科資工就沒去面試了,不要去佔別人名額

 那麼開始吧
---------------------------------------
<中央資工>

收到第一階段可面試的成績單,發現只有高於最低可面試分數1.5分,就知道初試是看學校跟系排去做評分,所以面試一定要好好把作品都拿出來。

到了面試當天,人來的非常多,約155/180(中央面試比他校都早的緣故),來面試的很多都是成大清大進入複試的學生(好可怕啊..),不過最讓我意外的是女生非常多喔!雖然我在淡江是男女比1:0.9的學校,但是我們班卻是60:3(.#@%%..)學弟妹的班級都沒這摸誇張啊(女生都有10人)....所以看到這摸多女生(不少正妹喔),讓我鬥志瞬間燃燒起來,要全力把大學所學及成果展現出來!

面試是採取分組面試,共分6組,每間的教授領域都不同,面試一人總共8分鐘(5分鐘報投影片3分鐘Q&A),大約從下午2點開始(忘記時間了)。分完組後我是第5組第10位,然後就要在休息室慢慢等待,你可以趁這個時候欣賞女生補充戰力,也可以看看你等下要報告的投影片, 補充一下,投影片可以印3份發給教授看,而我的投影片內容由於專題/論文/比賽會花較多時間,所以我的投影片沒有自我介紹(= ="),是直接快速帶過大學成績幹部經驗,然後講一下得獎及特殊經歷,還有未來研究領域,重點全部放在比賽及專題,還有專題的分工。

面試到你前一號時,會先請你過去座在面試教室外面,會有好心的學長陪你聊天,還記得我有問他說:裡面的教授是哪一領域的,他跟我說是軟體工程的樣子,那時候就可以事先想像評審可能問的問題。終於輪到我進入面試了,面試的教室小小一間,離教授只有約1m的距離,然後教授會請你開始報告,在小教室報告起來感覺真的很放鬆(在這裡不得不感謝我們的WANT LAB,以前大3每週上台報告進度,讓我把腳會怯場的毛病改掉許多),而報告的內容就是我前一段所說的。報告的時候教授都會很認真聽你講,報告完畢後教授會開始問問題。

第一題是教授問競賽得獎專題的內容,問我血壓數據哪裡來,我跟他說是用模擬的哈哈!
第二題是教授對國科專題的內容有興趣,問我一些攝影機的範圍設定。
 <前兩題問的都很容易回答,只是問問專題內容> 

第三題主要是問競賽得獎專題的分工負責,由於我有附上專題的分工負責(所有電腦端程式部分),所以他直接請我描述一個專題的Debug經驗!這題真的要想一下,我就把自己印象最深的經驗說出來(比賽前夕在飯店修正socket連線的故事),說完後時間就差不多了,面試就到此結束。

後記:
中央的評分標準,對於有全國性競賽得獎的同學,會有很大的加分 (簡章也有寫),所以這次班級名次比我前面,系排名比我前面很多的同學,反而備取的名次都比我來的後面(多個2030名喔),結論是中央資工除了看你的校名成績外,程式實作能力
、競賽經驗也都看的很重,對於我們私立大學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喔,當然成績也一定要到達門檻才行!!
----------------------------------------
<中山資工>

 我中山就打少一點好了,我累了。。。。 
中山面試是採取直接入取名單不公佈(感覺很怪...),然後可面試學生時間排定,且面試的教授只有一批的樣子!
分成兩關,第一關總共5分鐘4分內自我介紹,其他時間Q&A,第二關也是同樣模式不過要報告的是專題,都是採取投影片報告。

然後這裡提醒大家一下,要放學科分數要注意一下,像是我放機率100分,就被刁期望值跟平均值的定義(不讓我舉例喔= =") ,最後我只說出計算方法,第二關的話教授幾乎不會抬頭,都在翻資料....= =,然後之後問問題就問我剛剛報告過的東西,還有專題分工等等,就結束呃!!!
不過啊我的下一號面試同學,也是正妹喔,還有小聊一下。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leegoder/24864046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