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台積電求職心得(網路)

求職管道

和大多數人一樣,
我也是在104與1111填寫履歷表,
並且主動投遞了一些公司的職缺,
大約兩個星期後,
台積電通知面試,
並mail一份制式履歷與問卷,
履歷表是英文的,
填寫完回覆給人資的某小姐,
未久便通知面談時間與地點(竹科2/5廠).

交通與到達

在台積電的面試通中,
很貼心的說明:
只要到達新竹火車站,
憑面試通知便可以在火車站前搭乘計程車,
費用完全由台積電支付,
不虧是晶圓代工業的龍頭老大.
比起一些荒郊野外的小公司一聲令下要人自己找到住址,
台積電這點貼心多了!

到達電積電之後,
首先要在警衛室換證,
然後到Lobby等候(Lobby的Reception挺甜的);
一會後應該是人資部的人員領我到一間小的面談試,
開始正式的面談過程.

需要注意的是:
台積電對進出人員的管制挺嚴的,
什麼USB盤或帶照相機的手機都是禁止之列.

筆試

筆試分兩部份,
一份是英文,
另外則是性向測驗.

性向測驗(還是適性測驗的?具體忘了)一共138題,
題目會故意設下一些陷阱,
以驗證回答的有效性,
例如前面說: 我認為我是個樂觀的人,
後面突然會出現: 我經常感覺悲觀.
我猜應該是避免受測者故意挑正向的答案回答吧?!

英文一共25題,
其中18題是字彙與文法,
最後7題則是閱讀,
限時30分鐘,
通常只要英文程度不太差,
這份試卷應該不算太難.

聽朋友說最近新廠區都改採電腦上機考,
不過科目與內容應該差不多.

面試

交卷後,
人資部的人員引著單位主管前來面試,
職稱應該是製造副理的,
這個人雖然戴著眼鏡,
但看起來還是挺剽悍的,
眼光像是能殺人一樣.

一開始當然是要求自我簡介,
邊說他還拿著履歷挑些問題問,
像是個性專長什麼的,
這部份還算順利;
接下來他提了一些"如果...怎麼樣..."的問題,
像是: 如果四二輪休假的日子需要處理緊急事務,
能不能全力配合?
或是: 如果製程或設備單位的工程師無法配合,
身為製造單位主管應該如何讓他們配合...

過程中當然也有一些"閒聊"的部份,
像是有沒有待過新竹,
有沒有女朋友之類的,
但很明顯的感覺,
倒是他一直要確定一點: 我耐不耐操(用官方的話: 願不願意配合公司, 接受各種挑戰),
包括四二輪(每兩天工作兩天, 休息每天, 每天工作十二小時)通常會變成做三休一,
且工作日實際不止上十二小時,
往往要提早到以便了解前班的狀況,
延後走以便交班或製做報告等...

面試完櫃檯還是會幫我叫車,
同樣也是免費的

後記

幾天後我收到錄取通知,
上面記載著錄取的職稱與職等(31職等工程師),
薪資福利(沒記錯的話, 也是英文的),
以及報到時要檢附的資料,
像是照片, 身份證, 退伍令...
不過幾經考量,
我還是選擇到不同的產業與公司發展.

據我的朋友說,
面試未被錄取者,
同樣也會收到拒絕通知,
這點或許又比其他公司"回去靜候消息"好些.

整體而言,
感覺台積電在整個制度流程上都挺完善的,
但巨型怪獸下每個新進員工大概都只能當顆小螺絲釘吧!
最近看到台積大幅徵人的新聞,
也看到張老先生調薪/提前分紅的好消息,
或許台積電正在慢慢調整過去"操"的企業文化,
祝福在台積電內部努力工作的所有員工;
拉拉雜雜扯了一堆,
希望對計畫或正要去台積電面試的朋友有些幫助.

2 意見:

張貼留言

1.傑克小棧歡迎多留言可以幫自己網站打廣告~
2.需要 傑克老師 回覆,在「發表意見的身分」中,請選「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
4.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